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 高教研究 综合改革 资料下载 学校主页
 
热门信息
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召开新学期工
(简报第14期)我省对标竞进 争创一流 推
携手并肩、振翅齐飞,市校合作结硕果——
发展规划处党支部书记为党员讲党课
联学共建聚合力 对标先进办实事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我校参加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高校联
校长侯忠明赴重庆三峡学院调研
携手并肩、振翅齐飞,市校合作结硕果——莲湖东区即将正式投入使用
新闻来源:四川文理学院   2023年09月07日 09:30  阅读:

近日,随着东区综合大楼、宿舍楼群、食堂大楼等主体建筑的竣工,这标志着我校莲湖东区即将正式投入使用。

莲湖东区整体效果图

擘画全局——市校合作共建多功能园林式现代校园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莲湖校区东区的建设是文理人的期盼,这个期盼在2021年10月13日有了实现的希望,这一天,市委书记邵革军在中共达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支持四川文理学院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这对于学校而言是发展史上千载难逢的机遇。

在达州市与学校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1月7日,达州市政府与学校正式签署了市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的规定,达州将拿出土地、投入资金,代建或帮助建设18.6万平米的教学生活场地和设施,推动形成“一校三区”(南坝、莲湖、高新三个校区)空间布局。协议签署后,学校赓即制定了《四川文理学院关于加快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工作方案》《四川文理学院2022-2025年校园发展规划》等文件,并快速推动实施。

经过半年时间的反复沟通、论证、协调等前期准备工作,终于在2022年9月29日这天完成了东区奠基,这标志着东区项目正式启动。2023年的新年大年初四,即2023年1月25日,东区全面动工,中国五冶集团工程组正式进场。

东区设计方案为凤凰展翅,寓意学校将与达州市携手并肩、振翅齐飞。东区规划总用地面积500亩,其中280亩为建设用地,其余220亩为学校和城市共享生态空间。东区规划了综合教学大楼、数字云创基地、专家楼、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及生活配套用房和设施,项目总投资20.1亿元。全面建成后,学校将成为达州市形象符号与文化名片、川东北教育地标与科研引擎,形成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未来校园智慧社区、山地校园景观示范区。

笃行不怠——千余人瞄定目标大战三百天

今天看到的莲湖东区,第一批项目包括综合教学大楼、学生宿舍、食堂、运动场等,均已经完工;第二批项目的隧道、专家楼、云创大楼、南侧车行天桥等正如火如荼加速推进。这个令人欣慰的成果却来之不易,特别是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和开工后的平场施工最具挑战。

莲湖东区近期航拍图

2022年11月24日,达州市成立了东校区建设指挥部,为了学校的发展壮大,指挥部全体人员迎难而上,以克难求进的精神状态和披荆斩棘的顽强作风,千方百计克服了东区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中的各种难题,为进场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市委、市政府领导、市产业发展公司及校领导们也时刻关心东区的建设情况,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现场调研指导。东区建设工作专班、学校基建处、校地合作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服务处等部门有关人员多次参与配合施工方论证,协调解决建设中的问题。

施工单位中国五冶集团项目部负责人说,在五冶工作十几年了,这个项目是他遇到的最难的一个,特别是施工作业面窄和交通问题最难。由于东区和西区之间只有唯一的一条公路——塔石路,工地所有的工程车只有一个进出口,进口和出口都在同一个地方,并且路上本身车流量就很大,这导致交通堵塞问题异常严峻,工地经常因为交通问题而瘫痪。

起步就冲刺,开局就决战。开工至今,整个工地每天投入大量人力,高峰期一天至少有1800人同时作业。为了赶在开学之前交付,大家不松气不泄气,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果决,在东区建设主战场上,展身手、见真章、论英雄,最终实现了“奋战三百天,建成东校区”的目标。莲湖东区建设如此高效和成功,不得不敬佩为此默默付出和辛勤耕耘的每一个人。

莲湖东区夜景

凤凰展翅——东西合璧迈向跨越发展新征程

东区位于四川文理学院莲湖校区东侧凤凰山腰处,俯瞰莲湖东区,宛如一只美丽凤凰在凤凰山的怀抱中振翅欲飞。莲湖校区以塔石路为界分东、西两区。从西区东大门到东区云创大楼,步行仅2分钟。东区与西区北侧理工实验大楼以车行桥相连接,形成大理工组团,西区运动场与东区专家楼也以车行桥连接,专家楼与学生宿舍以隧道相连,东西两区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式整体。

目前,第一批次的食堂、综合教学楼、学生宿舍的外墙装饰、室内精装、安装工程、桥梁工程、绿化种植等均已完成100%。秋季开学,师生即可正式入住东区。第二批次工程预计在2024年6月完成。

综合楼教室

顺着莲湖东区天桥来到综合教学楼,大气整洁的教学楼让人心生敬意,乘坐电梯来到教室,智慧电子屏、桌椅、空调、风扇等一应俱全,宽大的玻璃窗让整个教室显得格外明亮。穿过一段连廊,来到食堂,空调和风扇安装齐备,不论酷暑还是严寒,师生都能舒心地享受美食。

学生宿舍

食堂的对面就是3幢学生宿舍,六层楼有超过5000个床位,全部是6人间,设有双卫生间、双洗漱区搭配整面洗漱镜,配备了空调,有阳台晾晒区。每层楼还设立了公共卫生间和行动不便学生专用卫生间,更有宽敞的学生活动区。3幢宿舍共配备了12部电梯。宿舍区楼下还有生活超市及其他便民设施。

莲湖东区北侧车行桥效果图

莲湖东区建筑以白色为主,配以蓝色玻璃,再点缀上明快的红色,与翠绿的凤凰山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庄重严肃又不失活泼灵动。整个建筑具有前瞻性,满足学校未来发展的需求;生活配套设施人性化,师生日常学习生活方便快捷。东区主要分布数学学院、财经管理学院、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莲湖东区南侧车行桥效果图

开学前,学校领导率领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到莲湖东区检查落实情况。现代化的教学楼、智能化的教室和宿舍,标准化的食堂以及暖心的各种设计给现场的体验者带来了舒适欣喜的感受,大家纷纷给东区设计者、建设者点赞,表示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高品质、多功能园林式现代校园。

莲湖东区中心广场效果图

莲湖东区的建设还未停止,正如同学校的发展一样,仍在路上。路虽远,行则将至,这是一代又一代文理人坚信的道理。只要我们把目标刻在心上,把执行视为铁律,把担当作为自觉,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冲劲,就能确保前行的每一步都出色出彩。东区建设改善了学校办学环境,优化了校园规划,提升了办学规模,学校也将站在新的起点,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下一条:发展规划处党支部书记为党员讲党课      
  版权所有:四川文理学院发展规划处 高等教育研究所
TEL:0818-2791883     E_mail:fzghc@163.com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    管理登陆